close

DSC_0131  

十五年前的夜晚,我來到燈火通明的火車站,第一次看到了和N城現代化差距如此巨大的城市。十五年後,再次抵達火車站,全然是陌生又熟悉的感覺。陌生的是它再也不是我十五年前抵達的車站,熟悉的是它和我每抵達的動車站都幾乎一模一樣。

抵達的那天,出了地鐵和車站,滿是熱氣。和小S逛逛超市,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聽她說著關於她的故事回到涼涼的小屋。這個城市有我最親的閨蜜,而我一直生活在北京,我從未近距離地靠近有關她們的生活,就算是聽,也只是任憑想像有關她們身邊的事情。晚上S在畫設計圖,而我也陪在旁邊,她想繼續考研究生。

第二天,賴床了一會兒之後,就和X約在了田子坊附近的地鐵站,他坐公車來,我便在滿記吃了一個不像早餐的早餐。然後逛了毗鄰地鐵的商場,買了一件小短袖。他來了以後,就一起去了田子坊。很有上海弄堂的味道的小街,和北京的某些藝術區一樣,佈滿的都是各種各樣富有情趣的小店,和裝潢極具特色的街角,在一家賣花茶的小店蹭了兩杯茶水,在一家看似古樸的小店看到了仿版的traveler’s notebook,轉去看了一個以油墨專長的畫家的畫展,一路說著有的沒的,從小時候到大學生活的瑣事還有地區的文化。在我的強烈要求下,又換乘了地鐵去到了陸家嘴的東方明珠。十五年前,至親至愛的奶奶和我一起來東方明珠玩,在那裡照相,後來其中的一張照片變成刻在墓碑上的遺照。我多麼想回去告訴當時的我,可是說了又能有什麼用呢?我站在東方明珠的售票口外,說著不夠時間,直到我離開的這天,才明白,我至始至終不肯再踏入的原因。

在黃浦江邊的江濱路上,看著小白鷺,吹吹江風,很是舒服。偶爾飄來的一朵雲帶來的一片雨,會讓人忍不住打起傘。江對面外灘的鐘聲的回蕩,我回憶起了小時候,媽媽在那裡買了一副很貴的眼鏡。而如今,不知道江對面又是什麼樣子。我還記得我跟X說,我覺得東方明珠前面的廣場比十五年前小了很多,他說,也許是你當時人小所以看什麼都覺得大吧。這樣的感覺來得卻並不強烈,只是也許時間改變的也許不止是這片土地,還有我。

從陸家嘴啟程,我便去了松江大學城。看望ZZ,去轉轉她在的地方,聽她說關於司法考試報班的鬥爭過程。我當時就在想,我在北京是看不到關於這些的一切,她也無法告訴我,我們本來是在復旦視覺這裡上課,而現在要去浦東郊區。因為我在離這個地方太遠的地方,就算她說我還是不知道到底復旦視覺和浦東郊區對於她每天路程的影響有多麼大。就算距離無法讓感情疏離,但是見到了近在眼前的事實畢竟還是有所不同。那些近在眼前的故事,畢竟還是比側耳傾聽來得更生動。一起逛了華政,在圖書館門口照相,一起在高大的樓下逗逗貓咪,一起參觀了華政快入夜時依舊燈火通明的自習室。打電話給M,竟然看見她就站在我們前方的教室,說到有關考研的事情,M說每天她睡到中午就來,在教室裡打一把小傘擋著太陽,然後自習到深夜和大部隊一起回宿舍。她想考上財的研究生,好像每一個人都開始自己不同的道路,問起我的時候,我用“我還是大二啦”推搪,因為心裡真的沒有底,不知道這條路要走向哪裡。

DSC_0299  

第三天,早上等著來修水管的人看水管,中午就跟S去了一趟外灘。先是在F21買了點東西。外灘人真的很多,那天天還有些陰,一對新人在路邊照相,充滿了甜蜜。而我看著外灘的對岸,想著昨天我還在那頭看著這頭,如今就像恍如人世一般地抵達了對岸,眺望著。暖暖的江風吹來,想著和X一起打著傘坐在江邊,安靜地坐著。沿著福州路,一路照相,路過了很有愛的文具店,裡面有很多很棒的本子和手賬,我挑選了半天買回了一本keny的紅色漆皮手賬,很是喜歡。還看到了外文書店和藝術書店,氣息濃郁得讓人喜歡,有很多手作書籍和設計類的書籍。忽然覺得就算在北京都沒有那麼有情調過,如果能生活在上海該多好。約好了DK和L在查餐廳吃飯,於是我們就排隊在查餐廳裡等候,裡面的風扇真的是非常不給力,在這樣炎熱的夏季簡直就是一種折磨,地磚和瓷磚跟90年代的老南寧廁所一樣。點的奶茶和雞還有牛肉都很好吃,非常喜歡。DK想要考英聯邦的研究生每天在很努力地上著雅思的課程,而L在為劇組為什麼沒有聯繫她而擔心,不知道自己以後要怎麼辦。出來後打的到新天地,在裡面逛街,在馬良的照片牆前拍照,看書店和文具店,這時候我和安都很活躍倒是DK和S都坐下來等著我們。我和L還都買了彩色的透明膠,我為了手賬,她為了設計,各取所需。真心歡喜。

第四天,和Y姐姐聯繫上之後就去舅媽家。我坐2號線到中山公園再轉3號線到金沙江路,然後買了兩個招財貓作為禮物給舅媽和Y姐姐。看到了W姐姐和她的兒子。很可愛的小朋友,看著我都會笑地特別開心。這個家和我很小的時候來的不一樣,記憶裡的小時候,這個家很大,而且幾乎都是素雅的白色,而如今已經變成了深重的漆木色,原來十五年就改變了那麼多。舅媽拿著大舅的照片說著什麼,言語裡都是悲傷,陪伴了自己那麼多年的人的忽然離開,一定很難過吧。還好有這個六歲半的小朋友每天都有事情可以做做,但是最深重的悲哀也許無人知曉吧。房間裡還放著大舅舅的照片,有年輕時代的,也有生病了以後的。我想到了西方婚禮時候,教父都會問:“你願意一生陪伴著她,愛她,無論她是年老色衰還是生病嗎?”這樣的諾言,好像會隨著歲月被用行動一一證明吧。晚上和YY哥哥、Y姐姐、H哥哥在港麗餐廳吃晚餐,YY哥哥和H哥哥一唱一和特別可愛,說到國航和寶鋼還有傳媒行業的林林種種,讓我大約知道了一些我從未知道的事情。親戚都勸我留在上海發展,讓我先把方向確定,以後才能更好的發展。其實中間還聊了很多,比如和Y姐姐有聊到關於傳媒產業現狀還有其他行業的情況。覺得如果能進寶潔當管培生也挺好的,至少以後出路算是不錯。還說到關於航空業的問題,比如飛機什麼時候危險呀,比如飛機上面座位比較好之類的。

DSC_0198  

第五天,早上起得好晚,然後中午約完J,F就打電話過來說,我們下午三點見吧。於是我就自己先去逛逛南京步行街,然後去豫園和J轉轉,然後三點半到黃陂南路和F見面,在不好喝的奶茶小店等著在香港廣場的愛馬仕上班的冰然。豫園挺美的,裡面都很繁茂的假山,屋頂上的雕像也很別致,滿喜歡的感覺。以前雖然和唐菲好像有些小間隙,但是真正又見面的時候,好像都已經忘卻了那些很久之前發生的事情了吧。B還是那樣淡然和健談,也難怪她能獲得賞識,歲月帶給我們的是越來越成熟的改變。在星怡會吃晚餐,點了好吃的新加坡菜,照了好些照片。最後,分開了以後決定去一趟外灘。夜晚的外灘很美,燈火通明,一片祥和,也真正感受到了“我一個人吃飯旅行 (到處)走走停停也一個人看書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  ”。江風是暖暖而溫潤的,SH在對岸閃爍,腦子一片空白,不知道要說什麼,不知道還能想什麼。偶爾想起我去每一個臨海臨河的城市都會在夜晚一個人呆在岸邊,然後就偷偷哭出來。身邊有人拍拍我,說麻煩讓一下。我抹掉眼淚倉皇逃跑,那個女人很是尷尬地說了一句“謝謝”。我會在上海紮根嗎?我真的喜歡上海嗎?我不知道,這裡有我很多的親戚,也有很多的朋友。天空有幾顆星星,十五年前還會和十五年後一樣嗎?看不清的過去和未來。

最後一天的早晨,起了很晚。決定頂著烈日坐去哪裡轉轉,在地鐵上決定10:50抵達的站就下,於是來到了東昌路。然後就發現這裡有環球金融中心,決定一個上去。進去後,發現跟我一起的都是一些外國人,其中貌似有個韓國帥哥還看了我好幾次,開心。到了最頂層,照相,不敢往外踩,因為玻璃都是透明的,下面就是小小的車和樓房。準備下去的時候,一轉身我看見了他。猛地震了一下,然後回過神來,他沒有那麼矮,現在也不可能來上海。然後就下了樓。走在街道上,走到一半才忽然哭出來。為什麼我會以為那是他。“只是心又飄到了哪裡  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僅僅是失去你”,我到底喜歡誰?我已經完全不知道了。只是知道他就算從我的世界裡完全退出了,依然有那麼一個小小的角落,在不經意的時候冒出來,像細碎的螞蟻,咬噬著心,忽然就讓本來開心的自己落空一半。為什麼是他?就像是未完成的夢想,我在另一個相似的人身邊張望,以為還能看到一點有關他的印記。就像一場夢,一鍵退出就似乎是永別。

一個人承受所有的事情吧。堅強一點就好了,沒有什麼過不去的。

下午,虹橋機場裡手機值機的安檢小哥真的好帥,上海航空的乘務員也非常帥。花癡了蠻久,然後就抵達了N城。

上海的旅行就算是結束了吧。

 

 這些都是已經過去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